WFU

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

謠言與迷思:放膽吃膽固醇無害?膽固醇不再分好壞?



膽固醇的相關迷思,請看本文詳解


斷章取義的謠言千萬別再傳播


每隔一陣子長輩朋友們的賴(line)就會重新瘋傳一篇由美國農業部發佈最新2015-2020的美國膳食指南(2015-2020 Dietary Guidelines)的文章中提及「膽固醇有益無害,不再分好壞」云云,這是一篇斷章取義的有害文,請別再隨意隨手亂按轉貼或是轉傳。




 事實



美國新版飲食指南雖不再列出膽固醇攝取量一天應低於300毫克,但仍明文建議民眾「應儘量減少高膽固醇食物的攝取」,因為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,通常也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,不利健康。此外,該指南也提到,蝦貝類與蛋黃雖然含有較多的膽固醇,但飽和脂肪的含量很少,因此可納入蛋白質類食物的選擇中,適量攝取。

再者,提到的好壞膽固醇,原文其實是在說:存在於食物中的膽固醇沒有分好壞,膽固醇進入人體血液之後,才會有分為好(簡稱HDL)、壞(簡稱LDL)膽固醇,因此不可能有所謂的天然食物含好的膽固醇之說。這是要導正澄清市面上許多號稱健康食品含有好膽固醇的誤解,卻被人斷章取義,讓各大相關醫學會紛紛跳出來澄清。




 原因何在?



人體血中的總膽固醇,大約有8成是肝臟自行製造的,也就是跟食物無關。反之,嚴格控制飲食,對血中總膽固醇濃度最多只能下降20%。這也是常常有人問我:『我又不胖、也不大魚大肉亂吃,怎麼還是壞的膽固醇偏高』的原因,因為肝臟製造與代謝膽固醇的能力,跟基因遺傳體質大大有關。

壞的膽固醇為何對心、腦血管健康那麼重要



不多說,請看下面的圖







這就是我的好友,亂世俠醫楊智鈞醫師特別強調的,動脈硬化的最主要因素(詳細內容按我)

不吃藥可以改善血脂肪的異常嗎?



這是一個好問題,但是需要時間準備,預計在下一篇詳細分享。